[字体 ] [打印]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动态
行红色之旅,上井冈山——记省信息所党总支井冈山之旅主题活动
来源:福建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时间:2010年9月2日
     
省信息所党总支井冈山之旅主题活动

    
    八月的井冈山,风清气爽,林深木秀。满山飘舞着红旗,令人时刻不忘她非同寻常的风采和意境。毛泽东同志当年抒发满腔情怀“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其境其情,交融交辉,震撼着我们。
    为践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省信息所党总支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主题日活动-―行红色之旅,上井冈山。今年8月18日-21日,由信息所党总支书记高一真带队,一行32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踏上了红色之旅,到大家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几天的耳濡目染和心灵的感受,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也离不开井冈山精神。
    在井冈山,我们参观了革命博物馆、茨坪毛主席旧居、红军军械厂旧址等建筑群,瞻仰了烈士碑林、纪念碑、雕塑园,登上了黄洋界。夜晚,漫步在素有“天街”美称的井冈山特产商品街市,同样心潮澎湃。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遗址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村井冈山而建立。这座建筑巍峨高大气派的国家级博物馆由朱德题名,全方位展示了中国革命历程,从红军草创时期直到建国大业告成,展品丰富,资料翔实,看后让人获益不浅;烈士陵园依山而建,绿树青山环抱。陵园由纪念堂、雕塑园、碑林和纪念碑四大部分组成,园标“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战士宋任穷题写的,看着纪念堂内满墙刻得密密麻麻的井冈山烈士名单,仿佛看见英烈们当年的身姿风貌,让我们追忆不已、长久景仰;黄洋界是井冈山五大哨口中最为著名的,在山势险峻的山梁上留有当年战斗过的壕沟遗迹,当年红军在此据以抗敌,那门立下大功的迫击炮(仿制品)也吸引着许多游客,想当年三发炮弹只响了一发,却把早被红军吓破了胆的白军给轰跑了。红军的枪炮并没有什么神奇,是红军的士气战胜了敌人!毛主席旧居、红军军械厂旧址等建筑群,所见办公场所简陋,设备、药品奇缺、红军生活待遇极差,从军长到伙夫每日每人伙食一律5分钱,规定连级以上干部晚上办公可点三根灯芯毛主席却只点一根灯芯等,都让我们深受教育。当年毛主席身居山乡思虑天下大事,终于模索出了中国革命所走的这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的革命道路。睹物思情,不禁浮想联翩,感慨良多。
    眼前的井冈山,正是今日中国的缩影。当年的穷乡僻壤,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乐土,又是红色之旅和绿色之旅的旅游胜地,吸引众多朝圣者,就像上了百元版的井冈山五指峰号称中国最值钱的山峰似的,说井冈山是中国富裕山区的象征谅不为过。
    短短四天(实际仅60小时)的井冈山之旅结束了。井冈山带给我们的教育和启示是长远、深刻的:靠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支部建在连上的政治保障,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约束,有官兵平等团结一致新风气,红军才能成长、壮大。其次,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正是那种“要当红军不怕死”的精神,鼓舞着红军将士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不怕牺牲,浴血奋斗,最后才能战胜顽敌,打下江山,共产党才能成为执政党。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在思想上开拓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在行动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甘于奉献。革命前辈在艰苦卓越的革命斗争中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对我们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永远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科技大厦
电话:0591-87883596 传真:0591-87883592 技术支持:0591-87882027
本站最佳分辨率1024x768象素   闽ICP备110009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