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本所要闻
省信息所受邀参加新型智库建设与创新学术研讨会
来源:福建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时间:2017年4月27日
     
(右三:李刚教授;右四:沈进建研究员;右五:杨沐教授,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并被李克强总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采纳)

    
  4月24-25日,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州大学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榕隆重召开,会议规模达300余人,我所科技发展情报室5名研究人员作为特邀代表参会。会上,来自智库、高校、科研院所及媒体的十多位专家学者,重点研讨了如何提高新型智库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
  在智库定位上,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研究员强调打造“用得上、信得过、离不开”的新型智库;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伟研究员提出,高端科技智库应以思想库、指南针、千里眼、预警机、探照灯和挖掘机等十大功能进行顶层设计。
  针对高校智库的建设,福州大学社科处处长高明教授指出高校智库发展的关键在于增强点面结合、品牌实力、制度保障等8项内生动力;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解析了4种主要的高校智库HR配置模式;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北京二外中国一路一带研究院院长梁昊光教授等各自介绍了本院智库建设的探索和经验;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沈进建研究员为高校图书馆智库能力建设提出新见解。
  在智库研究层面,上海大学熊励教授指出应以数据分析方法支撑智库研究,塑造核心竞争力;《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初景利教授也发表了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应互为转化和支撑的观点。
  当下,科技信息机构同样面临向智库转型的机遇与挑战,会上专家的真知灼见和智库建设实践让人受益匪浅。在“智库研究方法及智库评价”主题分论坛上,科技发展情报室林甫同志详解了我所以“出思想、出声音、出对策、汇资源”的科技智库理念,推动“一二三工程”建设的发展思路,获得不少专家认可。
  (注:“一二三工程”即建设一个科技智库,立足面向省委省政府及科技厅中心工作、面向创新主体,以战略型研究、计算型研究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为主要抓手推进科技信息机构转型发展。)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科技大厦
电话:0591-87883596 传真:0591-87883592 技术支持:0591-87882027
本站最佳分辨率1024x768象素   闽ICP备110009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