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本所要闻
科技发展情报室应邀参加华东地区科技情报学会北京学习调研活动
来源:福建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时间:2018年4月7日
     
图1:




    
    3月26日—28日,华东地区科技情报学会组织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湖南和福建等科技情报机构十三名专业情报研究人员赴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专利信息运用、专利数据库开发利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利导航产业等专利情报工作及战略研究与智库建设、期刊评价、技术预见等情况。科技发展情报室两位同志应邀参加学习调研。
    中信所戴国强所长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国务院机构改革后,科技情报工作有了更好的机遇和更大的作为空间,并强调科技信息机构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益与市场、改革与发展的关系,要努力修炼好内功,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能力和水平。中信息所目前主要着眼于面向创新链开展情报服务,建立学术带头人制度,建设梯度人才队伍,并基于事实型数据、以科技预警平台为载体来建设国际、创新、高端的有特色的科技智库。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秘书长潘云涛研究员重点介绍了中国科技情报学会未来三年的五大工作重点,即智库建设、第三方评估、创新助力、承能服务和宣传交流。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时,专利局专利文献部王玲副部长主持调研座谈会。国知局保护协调司和专利管理司、专利局专利文献部和自动化部等部门同志分别从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与规范研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专利信息数据库开发建设、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专利分类体系建设五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归结起来,我国目前正报批《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推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从试点过渡到典型示范类项目阶段;对专利导航产业试点工程建设主体和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优势企业,以及知识产权整体的运营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大力推广企业运营类、产业规划类和区域质量评价类的专利导航项目,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专利导航实施效果;加强专利信息数据库开发建设,建设全国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围绕体系、人才、利用3个方面推进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工作;积极参与国际专利分类体系建设。
    在战略研究院调研时,双方首先交流了“情报方法在技术预见中的运用”。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秘书长肖沪卫教授重点介绍了基于专利文献的技术预见方法和流程,并提出5个学术观点,包括技术预见是一种抽样预见、站在未来做预见、根据国情做预见、依据技术用方法和尽量用分类和词组。战略院副院长武夷山研究员进一步强调了技术预见时要注意权衡预测精度和预测作用,有时精度并不那么重要,同时未来学家的观点在做技术预见时也可以参考。战略院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所长王革研究员也分享其团队开展技术预测的经验做法;战略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副所长朱迎春副研究员就创新调查和基于调查的监测与评价作了详细的解释;战略院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邵学清研究员也介绍了该院战略研究与智库建设情况。
    此次调研活动中,参加调研的除湖南所外其他科技情报机构均为一类公益单位,大家就绩效改革也交流了看法和做法。中信所提出计划将成果转化收益的50%~60%归科研人员,并将横向课题收入纳入成果转化范畴;浙江院实施“1+X”机制,1为总额控制下的绩效工资,X为来自企业的收入(包括成果转化、横向课题等),这部分收益的20%归科研人员。
    北京调研活动,我室学习了有效经验,受益匪浅。当前,现代情报服务的变革与深化,推动着科技情报机构的转型发展以及专利情报服务的范式转变与能力提升。正如中信所戴国强所长所指,我国科技情报机构仍大有可为,应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以人才链打造创新链,积极谋划布局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科技智库。我室也将努力争取发挥专利情报分析专长,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专利导航试点工程以及全国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去,从而更好地引导和支持创新。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科技大厦
电话:0591-87883596 传真:0591-87883592 技术支持:0591-87882027
本站最佳分辨率1024x768象素   闽ICP备110009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