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本所要闻
福建省信息网络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5G与网络安全”专题技术沙龙
来源:福建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时间:2022年5月19日
     
图1:

图2:

    
    随着5G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触角不断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众多行业领域延伸,与此同时伴随的网络安全隐患也在与日俱增。为进一步探讨5G时代下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4月19日,由福建省信息网络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福州市5G产业协会协办的“5G与网络安全”专题技术沙龙顺利召开。
    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网优中心原一级顾问、高级工程师高峰出席并作了题为“5G与网络安全”的讲座,福州市5G产业协会钱卫泽以及重点实验室、海峡信息的相关人员约20人参与现场沙龙。为积极配合国家防疫政策,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上参与者接近200人次。会上,与会人员围绕5G技术的发展与演进、5G业务框架与安全架构,5G应用场景和安全风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高峰认为,5G网络引入的网络功能虚拟化、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网络能力开放等关键技术,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新的安全威胁和风险,对数据保护、安全防护和运营部署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5G安全问题会出现在很多应用场景中,可依照系统工程的解决思路,进行系统化设计和构建5G网络安全体系;同时,5G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是关键,可基于数据生命周期及数据应用场景,探索5G数据安全防护解决方案,保障运营商大数据的采集、存储、传输、处理、使用、共享开放、销毁安全。对于如何构建5G安全核心能力,高峰指出:一方面密切跟踪掌握5G技术发展情况,深入研究5G安全核心技术,及时发现和预测安全风险点。另一方面规划5G安全业务,形成行业化、场景化的安全解决方案,并且结合现有的安全产品、安全防护和治理工作基础,推进运营商5G安全生态建设。
    通过本次技术沙龙的深度交流,与会人员对5G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知。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科技大厦
电话:0591-87883596 传真:0591-87883592 技术支持:0591-87882027
本站最佳分辨率1024x768象素   闽ICP备110009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