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宁波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 加快发展动力转换
来源:其他
时间:2016年7月29日
     
    
  科技创新是宁波经济腾飞的翼下之风,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实现“十三五”新跨越、新发展的关键所在。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宁波市积极响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部署和要求,近年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科技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支撑和引领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R&D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实现了一倍以上的增长,全市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中上游水平,超级电容、注塑机、钕铁硼磁性材料、高性能磁性软材料、密封件等一批高技术产品实现了全国领跑、并跑,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的比例达37%以上,为全市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做法:
  (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凝聚开放协同创新合力
  一是完善区域发展思路。认真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决策,主动把宁波科技创新放在全国、全省战略中去思考谋划,开展“创新攻坚年”活动,推动由科技事业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在宁波实践。今年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将宁波列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培育序列,宁波市正在科技部指导下全面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
  二是树立大科技理念。跳出科技抓创新,完善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统筹协调机制。组织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评价、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了多方联动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格局。
  三是改革创新项目管理。探索设立直接支持与间接支持相结合、竞争性分配与一般转移支付相补充的财政科技资金支持方式,建立财政科技经费主要向企业流动、财政经费资助与企业研发投入相挂钩的资金配置机制。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十二五”期间,宁波市有近8000家次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10多亿元。
  (二)强化创新驱动导向,激发转型发展新动力。
  一是建设创新发展大平台,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做好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建设、谋划等相关工作。目前,新材料科技城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成功引进了宁波诺丁汉新材料研究院、材料基因工程、软磁合金等十多个重点项目。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麻省理工学院供应链创新学院,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海运学院、国际联合研究生院,宁波海洋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载体启动建设。加强创新载体引进共建,近年来,相继引进共建了中电科宁波海洋电子研究院、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等国家级、高水平研究院所数十家。
  二是实施科技创新大专项,引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设立了石墨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成套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重大科技专项,努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宁波市依托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优势,已建成多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生产企业,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等上下游企业创新升级。2015年,全市新能源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新产品产值率达51%。
  三是推进科技成果大转化,让更多成果转为经济效益。启动建设集科技成果展示、技术评估、成果交易、科技金融、创业服务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科技大市场,设立了每年2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积极探索企业技术难题竞标、科技成果竞价(拍卖)等多种成果转移模式,大力支持科技成果在宁波落地转化。2015年全市吸纳技术2432项,成交额达36.94亿元,同比增长90%以上。
  (三)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注入经济增长新活力
  一是培育发展众创空间。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先后出台《关于培育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宁波市科技创新券推广应用实施办法》,构建新型科技创新创业体系。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众创空间和创客服务中心47家,其中国家级7家;已建成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6家,其中国家级8家;已培育创新型初创企业6982家,高新技术企业1519家。
  二是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大力发展天使投资,科技信贷风险池基本覆盖所有县(市)区,可为创新型初创企业提供至少6.29亿元信用贷款,引导社会金融资本转化为促进创新创业的产业资本。3年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已累计跟投项目106个,撬动社会资本近10亿元,投资资金放大倍数达到11.6倍。经天使投资引导与培育,已有世游信息、五角阻尼等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深入实施“3315”海外高端人才引进计划、“智团创业”计划,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培养,通过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黑马大赛”、中国(宁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集聚了一批高端人才。目前,全市已集聚国家“千人计划”70人、省“千人计划”119人。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建立宁波市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第三方平台,市知识产权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设立了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建立跨部门举报投诉案件转交机制。2015年,全市共立案专利行政案件847件,90%以上案件在一个月内审结,90%以上案件成功调解。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科技大厦
电话:0591-87883596 传真:0591-87883592 技术支持:0591-87882027
本站最佳分辨率1024x768象素   闽ICP备110009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