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山东省科技厅强化五个精准 扎实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来源:其他
时间:2017年8月10日
     
    
  以科技优势带动贫困区域精准脱贫是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赋予全省科技部门的重要任务。山东省科技厅认真贯彻中央和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脱贫任务重点区域,以贫困地区科技需求为导向,以精准、实效和可持续作为着力点,扎实推进科技下乡助推脱贫行动,取得成效。
  一、科技人员选派精准。山东省科技厅积极组织各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对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需求进行深入摸底调查,精心选择责任心强、专业领域对口的科技人员,按照“一人一村”、“一人多村”、“一团多村”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助力重点村特色产业发展。建立了人员公示、工作台帐、动态调整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安排科技指导人员专项工作经费,增强了科技人员服务贫困地区的责任意识,保障了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二、成果转化落地精准。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发展的科技需求,精心选择了100余项农业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进行转化实施。2017年安排专项资金近400万元,对在贫困地区转化实施效果显著的农业科技成果给予后补助奖励支持,组织实施单位继续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
  三、乡土人才培养精准。为扶贫工作重点村培养一支留得住的乡土科技人才队伍,是解决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途径。山东省科技厅通过实施西部隆起带人才支持计划,组织200名科技人员分别与扶贫工作重点村骨干技术力量结成帮扶对子,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培养了1000余名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科技致富能手。
  四、科技信息服务精准。山东省科技厅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起线上线下全方位网络化服务体系。线上根据贫困地区农民的科技需求和农时季节,开讲农科微课堂栏目18期,受益群众1万余人采取“私人定制”模式集中推送科技知识,解决贫困农民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联合省广播电视台拍摄了8期 “科技引领、展翅飞翔”系列科技扶贫节目并在农科频道播出,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需要。
  五、园区结对帮扶精准。利用山东省构建起的四级联动梯次发展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实现全省农业县区科技园区全覆盖。组织各农业科技园区与周边27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精准对接,形成帮扶关系。充分利用提供优良品种、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和订单生产及劳务服务等方式,示范带动扶贫工作重点村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增强脱贫致富能力。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科技大厦
电话:0591-87883596 传真:0591-87883592 技术支持:0591-87882027
本站最佳分辨率1024x768象素   闽ICP备11000919号